2019诺奖得主29篇论文被疑图像操纵,涉及中日韩学者及团队

微信扫一扫,分享到朋友圈

2019诺奖得主29篇论文被疑图像操纵,涉及中日韩学者及团队

以下文章来源于科研圈 ,作者科研圈

来源丨科研圈(ID:keyanquan)

原文来源丨 For Better Science、PubPeer 等

编译丨戚译引

格雷格 · 塞门扎(Gregg L. Semenza)丨 WILL KIRK /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

2019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雷格 · 塞门扎(Gregg L. Semenza)被质疑多篇论文图片有篡改痕迹。近两周以来,他合著的 29 篇论文在 PubPeer 受到质疑,发表时间为 2001 年到 2018 年。这些文章作者中有同一单位的长期合作伙伴,也涉及中国、日本、韩国的合作团队。

关注学术诚信的记者 Leonid Schneider 在其博客 For Better Science 发文指出,受到质疑的文章当中许多作者有重合,表明可能存在不负责任的学生或合作者,” 但塞门扎是许多文章的末位作者和通讯作者,表明他负有最终责任 “。

1

格雷格 · 赛门扎目前是约翰斯 · 霍普金斯大学(JHU)遗传医学教授,并担任细胞工程研究所(Institute for Cell Engineering)血管研究项目主任,研究方向为生命系统的氧气代谢调控。

赛门扎 2008 年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。2010 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,2016 年获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。2019 年,他与美国癌症学家小威廉 · G · 凯林(William G. Kaelin Jr.),英国临床医学家彼得 · J · 拉特克利夫爵士(Sir Peter J. Ratcliffe)一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,获奖理由为发现了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的机制。

他的团队发现HIF-1(缺氧诱导因子 -1)所调控的基因能够作用于线粒体呼吸,它能够指导细胞对缺氧状况的特殊反应和心血管系统的变化。在一些癌症疾病中,能观察到 HIF 的过度表达。

但是,Schneider 在文章里指出,HIF 研究领域一向充满了争议,在 PubPeer 搜索这一关键词能找到近 300 篇受质疑论文。其中,29 篇塞门扎合著的论文在近两周内受到质疑。这些质疑大多集中在 Western Blot 图片,而这一技术向来也是造假的重灾区。

2

Schneider 收集整理了多位研究者提供的证据(他们集体署名为 Clare Francis)。其中,2012 年发表的一篇 Oncogene 论文疑似存在图片篡改问题(doi: 10.1038/onc.2011.365),并且数据在 2013 年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被重复使用。

如下图,Fig.1A 中有两个条带疑似复制粘贴。

图片来源:For Better Science

Fig.6 在一个完全无关的实验和样本中重复使用了内参(Loading control),并且从条带形状和间距看来,这个内参条带并不对应其中任何一项。

并且,这项研究的图像重复出现在了 Cancer Research 2013 年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中(doi: 10.1158/0008-5472.can-12-3963)。两篇文章中末位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塞门扎,并且作者名单也有许多重合,均来自塞门扎主管的 JHU 细胞工程研究所血管研究项目。

3

2008 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则被 PubPeer 用户质疑多张图片不合规范(doi: 10.1074/jbc.M800102200)。例如,Fig.9 对野生(WT)和敲除(KO)使用了同一张图表。

图片来源:PubPeer

Fig.S6 有笔刷擦除痕迹,图片右下角还出现了三个大小相同的白色圆点。PubPeer 用户质疑这是使用图片编辑工具的痕迹,并评论:” 不管是什么样的噪音信号,Western Blot 中都不该出现这样的纯白圆圈。”

科研圈查证,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目前在国内某高校任教授,并且曾获得杰青资助。

还有一项被质疑的研究涉及塞门扎获得诺奖的研究成果,HIF1a。该论文于 2013 年在 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 发表(doi: 10.1158/1541-7786.mcr-12-0629),其中 Fig.3A 和 Fig.6A 中部分图像疑似复制粘贴。

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 Daniele M. Gilkes 还出现在其他 7 篇在 PubPeer 上受到质疑的塞门扎合著论文中。Gilkes 目前是 JHU 肿瘤学助理教授,前述论文发表时她是塞门扎团队中的博士后研究员。

另一位和塞门扎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作者是 Denis Wirtz,目前他是 JHU 主管科研的副教务长(Vice Provost for Research)。在 PubPeer 讨论中,Wirtz 与塞门扎、Gilkes 合著的论文有 4 篇。

4

据撤稿观察(Retraction Watch)数据库检索,塞门扎目前有 1 篇撤稿记录,文章于 2007 年发表,2011 年撤回。撤稿声明称:” 末位作者森直树(Naoki Mori)对文章数据的不当展示负有全部责任。”

病毒学家森直树就职于日本琉球大学(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)。2010 到 2011 年间,森直树的 31 篇论文被撤稿,大多是因为图像重复使用,引发学界关注。美国微生物学会(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)禁止他在未来 10 年向学会旗下期刊投稿,琉球大学也将他解雇,但在一年后重新聘用。

至于塞门扎近期被质疑的论文,合作团队涉及中国、日本、韩国。一些合作者被发现还有其他论文涉嫌图像操纵。目前只有一篇文章的作者在 PubPeer 作出回复,称作图过程中不慎将两张图片对调,并非对不同实验条件重复使用了相同的图片,并且这一错误不影响文章的结论。

For Better Science 博客作者 Schneider 称,约翰斯 · 霍普金斯大学向他证实已经知晓此事。PubPeer 讨论和博客文章评论仍在不断增加。科研圈将持续关注。

相关论文信息详见 PubPeer 讨论和文中 DOI 编号标注。

其他参考来源:

1. PubPeer 上关于 Semenza 论文的讨论:

https://pubpeer.com/search?q=Gregg+L+Semenza

2. Gregg Semenza: real Nobel Prize and unreal research data, For Better Science

https://forbetterscience.com/2020/10/07/gregg-semenza-real-nobel-prize-and-unreal-research-data/

3. https://pubpeer.com/publications/87B206F0D691E685BBF11AEE0FD49A

4. https://portlandpress.com/biochemj/article/434/3/571/80024/Activation-of-hypoxia-inducible-factor-1-in-human

5. https://www.sciencemag.org/news/2011/01/japanese-virologist-loses-job-gets-publishing-ban-image-manipulation

6. http://retractionwatch.com/2012/04/06/back-in-the-saddle-after-30-retractions-naoki-mori-publishing-again/

7. https://pubpeer.com/publications/27A4BAA684FB4AF9A53975722C6EEC#3

本文经授权转载自科研圈(ID:keyanquan),如需二次转载请联系原作者

欢迎转发到朋友圈。

啥玩意儿?即使家里没钢琴,也能照样练琴?

上一篇

“我是科学家”第28期演讲招募

下一篇

你也可能喜欢

2019诺奖得主29篇论文被疑图像操纵,涉及中日韩学者及团队

长按储存图像,分享给朋友